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资讯
OA和ERP到底哪个在移动端会更有优势?
作者:rain 发布于:2014/10/17 19:23:17 点击量:186

 

 
    OA和ERP到底哪个在移动端会更有优势?
    曾经跟很多专业人士聊天未来OA和ERP的市场发展时,到底哪个在移动端会更有优势,这些业内的专家都将信任票投给了OA,认为OA具备了协同沟通的能力,是企业移动化的门户,所以移动OA市场比移动ERP更有前景。
 
    从最近这两年来的市场反映来看,也的确印证了行业内专家们的看法,OA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的确比ERP在移动端更有想象空间。
 
    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早在《2013年的企业移动信息化发展现状》的相关调查中就发现,当前企业用户针对具体的移动化应用部署,多数还是首先考虑从移动OA系统开始试水,时至今日这种现状还是具有明显的特征。
 
 
    企业首次部署移动化的目的是考虑工作效率的提升,其次是人的管理,在企业的再次部署阶段,移动CRM异军突起,因此移动信息化建设路径是从移动OA到移动CRM到移动业务管理到企业移动一体化建设的过程,目前企业移动信息化还多数据集中的前两个阶段。离真正企业整体规划还有一段距离。
 
    从目前移动OA的功能上表现,企业首选的目的多集中在由于领导出差、员工外出等原因又很可能造成正常运转的中断,移动OA的及时引入可以能够消除这方面的困扰,同时又保障了企业高效运行的不中断,这就体现出移动OA在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方面的价值;其次OA系统相对CRM、ERP、财务系统等所涉及的企业核心信息相对少一些,企业也更愿意以OA作为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尝试,为后续其他系统的移动化及其它互联网应用如网站建设网络营销等提供参考经验。
 
 
    另外,从调研中也可以发现,移动OA的应用在国内目前整体呈现为一个金字塔状,处于塔基的多数企业用户在移动OA的使用深度和广度方面主要集中在“事务级处理”——主要是基于移动终端进行简单的文字和电子表格处理、文件收发、电子文档管理、办公日程管理、人事管理、报表处理、流程审批以及个人数据库等应用;塔身中间层企业用户主要集中在“信息管理应用”——主要是在事务级处理的基础上和综合信息数据库紧密结合在一起。对企业用户的相关信息进行有效的分发处理,综合化实现企业信息的管理效用;很少量处于塔尖的企业用户集中展开基于移动OA系统的“决策支持应用”——这部分应用主要是建立在信息管理级应用之上,它使用由综合数据库系统包括大数据系统所提供的信息,根据需要做出决策的作业内容,系统会自己构造或根据预设的策略选用匹配的决策数字模型,同时结合有关内部和外部的条件,由系统自动执行决策程序,最后做出相应的决策或提供相应的决策结果供企业决策参考。
 
       而从目前来看,多数企业应用移动OA的程度不深,多以事务型处理为主,这跟用户试水心态有关,关于数据的决策分析这块,目前还没有涉及,不过这块是未来OA厂商将会集中深挖的市场,而只有这块市场才能更加突显移动OA的核心价值。随着企业对于移动化需求的日益增加,成本投入越来越高,企业移动化的环境越发成熟,OA厂商会也会将移动OA的能力发挥到极致。